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用户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306

主题

984

帖子

368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684
2016-11-8 12:02:19 乌鸦 管理员 楼主 1912264
  今年8月,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发布《2016年VR市场半年度分析报告》。这份报告对中国市场VR/AR产品进行了深入分析,数据显示手机端VR类产品约占整个市场95%的份额。而在此之前,京东公布的2016年6.18期间(6月1日-18日)的相关销售数据中,其京东商城3C整体销量突破3600万件,出增量最大的正是VR眼镜,销售增长234倍。






  在火热的VR领域,手机VR眼镜俨然成为绝对的市场主流。究其原因,百元级的售价是不可忽视的主因,同时上手低成本也是影响消费者入手的原因之一。俗语说“便宜无好货”,性价比极高的VR眼镜固然诱人,但在体验上就大打折扣。不过,仍有不少看好移动VR的厂商致力于推出体验更佳的产品。


  近日,虎虎VR就拿到了在移动VR产品耕耘数年的暴风魔镜旗下新品——暴风魔镜5。同时,我们还有来自焰火工坊的新品“极幕VR眼镜”。加上虎虎VR评测室原有的移动VR标杆“三星Gear VR4”,和暴风老款产品“暴风魔镜4”。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四款VR眼镜横评文章。在接下来的评测中,我们试图通过前后两代、不同价位和国内外产品的对比,给大家呈现这几款产品或者说国内主流手机VR眼镜的真实表现,希望对大家的选购有所帮助。


外观结构





  暴风魔镜5和极幕VR眼镜的外包装风格类似,走的都是极简风:几乎全白底,正面产品印刷图、型号以及品牌Logo。此外,包装盒体积方面,暴风魔镜5要稍大些。






  先来看看暴风魔镜5的配件。除了纸质的说明书、保修卡、头戴外,暴风魔镜5还有一个遥控器外设和Micro USB转Type-C接头,另附赠了一对电池。






  这个蓝牙遥控器和魔镜4配备的遥控器如出一辙。其主体采用白色类肤质材质,体积十分小巧,握感和手感都极佳。遥控器主要有三个按键和一个方向摇杆,正面的两个按键为返回键和菜单键(或开关键),正前方按键则类似于游戏手柄的R1按键。





  极幕VR眼镜也配备了一个Micro USB转Type-C接头,单并没有配备遥控手柄,因此配件就要简单许多。不过附赠的眼镜抹布,倒是让人倍感贴心。





  由于当前越来越多的中高端手机开始采用更为方便的Type-C,附赠一个Micro USB转Type-C接头就显得十分有必要。对比可以看到,极幕VR眼镜的接头接口要稍长些。


  接下来,虎虎VR将对产品外观设计、细节进行对比,重点仍将聚焦在暴风魔镜5和极幕VR眼镜上。但同时,我们也会加入暴风魔镜4和三星Gear VR4进行参照,看看前后两代产品、国内产品间的差异和优劣。






  事实上,将暴风魔镜5 和极幕VR眼镜组装好放在一起时,编者顿时懵圈了。如果将两款眼镜的正面盖子上的Logo去掉,真的很难分辩究竟谁是谁。


  同时在细节上,暴风魔镜5 和极幕VR眼镜正面的盖子均采用半透紫色、卡扣设计,光照下色彩几乎没有差异。从顶部俯视,两者体积、瞳距调节旋钮位置几乎没有太大差异。只不过在细微处稍有变化。比如,暴风魔镜5机身主体几乎采用全白色,而极幕VR眼镜主体则是一半黑色一半白色。两者眼罩部分对于面部的贴合角度不同,前者圆弧形成的圆形更大,后者则稍小。


  “真的太像了”,同事把玩后对编者说道,以至于编者猜测两者是不是使用的同一家代工厂的工模。









  出于用户使用习惯的考虑,两款眼镜的控制操作按键不约而同的放置在了机身右侧。相较之下,暴风魔镜5的功能选择性和交互性上要更丰富些。


  魔镜5 右侧上方为返回键,左下为触控有效区(面积为31*31mm),支持上下、左右滑动及单击操作,刚上手时玩家需要适应下其灵敏度和操作逻辑。旁边为音量调节键。需要提点一下的是,虎虎VR拿到的这款暴风魔镜5返回键 键程极短,按压反馈偏绵软,音量键则没有这个问题。


  极幕VR眼镜右侧仅有三个物理按键,功能上分别是返回、确认和没有作用(B键)。是的,在跟极幕官方人员沟通后,对方告知B键现阶段并没有什么卵用,但后期会加上其他功能,比如菜单功能。另外,和暴风魔镜5一样,这款极幕VR眼镜三个按键也有点装配公差,三个按键键程长短不一。





  值得一提的是,两款眼镜均配备了光线感应器。其用处在于,当传感器感应到玩家脱下眼镜超过一定距离后,会自动对手机发出指令实现熄屏,节约手机电量。此外,极幕VR眼镜的感应器还支持面部位置校准。

佩戴体验






  在最为关键的镜片方面,魔镜5和极幕VR眼镜采用了全曲面&非球面透镜,两者FOV视场角均为96°,和目前主流的VR眼镜视场角保持一致,中规中矩。这样的视场角对于用户而言,无论是看视频、玩游戏沉浸感都一般。作为对比,三星Gear VR4 FOV为101°。当然,对于这样的差距,编者认为除了成本方面的考虑外,对于供应链的话语权也有一定影响。


  此外,两者支持0~600度近视,支持物理瞳距调节。其中,魔镜5没有采用瞳距自适应,而是选择了在头显下方设置了瞳距调节的按键,独立式拔片调节(玩家可根据需要调节),瞳距范围58~68mm。而极幕VR眼镜则支持自适应瞳距调节,瞳距范围为27~37mm。





  暴风魔镜5和极幕VR眼镜前方手机卡扣细节。根据官方给出的信息,暴风魔镜5能容纳5-5.5英寸屏幕手机,还支持大部分5.7英寸手机。极幕VR眼镜兼容性则做得更好一些,能兼容市面上5-6英寸屏幕手机。编者使用的5.5英寸红米Note 3进行测试,两者均能轻松容下。





  在散热细节方面,两台设备都内置了简易的出风口。极幕VR仅在镜片上下两侧、共计四个位置坐了开孔,而暴风魔镜5除了这四个外,还在左右两侧额外增加了散热开口。


  当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散热孔一方面是为了降低设备使用时的温度,另一方面则是防止镜片雾化。不过就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用处并不是很大。








  在佩戴体验方面,两者泡棉材质、处理方式类似。材质柔软度适中,由魔术贴固定,框架则采用的是软性橡胶,能够很好地贴合不同脸型的用户。


  但并不是说两者能够做到全贴合。松紧适宜的正常佩戴情况下,极幕VR做的稍好一些,由于鼻子凹槽处还垫有海绵,所以带上后鼻尖位置仅留下一条小缝。而暴风魔镜5由于凹槽位置没有泡棉,佩戴时的漏缝足矣伸进编者的食指,漏光就略显严重。相较前代魔镜4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头戴这块。若要论手感和佩戴感受,编者最为推崇的是暴风魔镜5(后面两张图为魔镜5)。其头戴材质摸起来十分舒服,同时具备一定的弹性。另外在细节后面,针对有可能捂着耳朵的问题,魔镜5的头戴还专门设计有一个拐角避开。





  值得一提的是,四款VR眼镜重量各有不同。从虎虎VR的实际称重来看(包含主机、头戴和保护盖三部分),暴风魔镜4最重,三星Gear VR4和魔镜5次之,极幕VR眼镜最为轻巧。实际体验过程中,编者在佩戴暴风魔镜4是最麻烦的,安装和拆卸都要费些功夫。


显示效果


       在显示方面,我们先交代下测试环境和方法:选用的是同一部手机三星s6来进行测试,让四款VR眼镜播放同一部4K视频,然后通过相机拍摄相同画面,然后100%放大后截取相同位置。实际效果如下图所示:





    从对比图中可以发现,暴风魔镜两款产品表现出奇的一致,颗粒感和清晰度都欠佳。相较之下,极幕VR眼镜颗粒感和清晰度表现都与Gear VR4接近。


      延迟方面除了gearvr能控制在20ms以内,其他三款基本都没达标,显示延迟非常很严重。归根揭底还是没有使用ATW技术,延迟没办法比避免,从我们这组对比视频中就能看出明显的延迟。还有漏光控制,虎虎VR认为做得最好的还是极幕VR。原因在于,极幕VR眼镜在鼻梁上方加了一层海绵,有效的防止了严重漏光问题,而且眼罩周围都是采用的黑色(黑色更能防止光反射),比暴风魔镜5和4白色底沉浸感更强。


外置陀螺仪测试


       除了暴风魔镜4外,其他三款VR眼镜都内置了陀螺仪。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理论上能够加强手机VR眼镜的表现,提高画面响应速度等。虎虎VR用极幕VR眼镜实测后发现,在剧烈的摇晃眼镜后,软件UI界面能够迅速恢复到正常角度。因此,日常用来看看VR软件自带的视频、图片什么的,体验都不错。





  但需要说明的是,当前并不是所有VR游戏对VR眼镜自带的陀螺仪都有适配,而且哪怕适配也有不同程度。如果游戏开发商不适配,还需要VR厂商自己进行修改适配。这也是谷歌推出Daydream VR平台,希望统一移动VR标准的原因。


系统交互


  通过以上的大量的实拍对比,想必大家对四款眼镜外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那么接下,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更层次内容和使用体验。由于魔镜4和三星Gear VR4虎虎VR之前就已评测过,所以这部分的重点将放在魔镜5和极幕VR眼镜上。


  首先来看极幕VR眼镜在软件层面的表现。





  在开始体验前,玩家需要先扫描说明书里面的二维码下载极幕商店,然后再在商店里下载 极幕OS 软件,同时还要安装相关驱动。整套流程还是稍显繁琐,同时还给后面的体验遗留下一个问题。


  而安装驱动的好处在于,当将眼镜的Micro USB插入手机后,手机会自动启动极幕OS软件,无需玩家再手动点开。另外,需要给极幕OS点赞的是,软件启动界面会有一条明显的中轴线,方便玩家找准中心插入眼镜中,避免后面使用画面模糊。





  此前,虎虎VR曾做过一期市面主流手机VR软件横评,对十多款VR软件进行了深度剖析。因此,相较之下极幕OS运行界面还是比较简单,无论是后方的背景场景,还是前端的UI。


  整个UI界面大致三块,分别是左侧的“最近使用”,中间的推荐界面,以及最右侧的“在线视频”。底部则是设置、VR视频和APP。总体来看,极幕OS 界面简单,逻辑层级不复杂,上手不会有什么难度。配合VR眼镜右侧的物理按键,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不足之处在于,UI不够精美,细节还需打磨改进。





  前面编者提到软件上极幕VR眼镜有“遗留下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开发商焰火工厂方面将应用商店从VR系统界面剥离出来,单独做了“极幕商店”(前文有说道)这个软件。这就意味着,当用户带上VR眼镜看完视频想玩个游戏时,不好意思你啥也找不到。得乖乖的取下眼镜——取出手机——回到手机界面——点开极幕商店——找到想要的游戏——再进行安装,然后再装上手机、带上眼镜才能体验。整个过程虽不复杂但却相当繁琐。


  目前,自带VR沉浸模式、支持手动/自动切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VR软件的标配(如暴风魔镜、3D播播等)。极幕还需在这块朝主流方向靠拢。





  内容丰富程度和质量方面,极幕商店就略显单薄。VR全景视频源页面呈现5个视频、共计40页,算下来不过200个VR视频。而且,这些VR视频时长普遍偏短,几分钟时间就播完。VR视频少也就作罢,让人遗憾的是极幕OS还不支持本地播放,飞屏、WiFi传输等功能就更不要奢望了。


  极幕OS还提供一些2D、3D电影,支持用户自主检索。编者尝试性输入“港囧”,虽然得到正确搜索结果,但是在确定网络没有问题的情况下点开电影却一直显示加载,遂作罢。此外,影视资源中有些电影虽然软件界面赫然呈现,但是用户点开却发现因为是付费视频而无法播放。




  至于游戏,编者下载了极幕商店下载排名靠前的《水果忍者》体验了一番,初玩之下还是倍感有趣。不过,由于需要高频率的转动眼镜,避免头晕编者不建议长时间使用。游戏数量虎虎VR特别进行了计算,截止11月7日发稿前,极幕商店内共计80款左右游戏。数量虽少了些,但好在极幕OS还支持对第三方游戏的识别,别的平台下载的VR游戏也可在极幕VR眼镜玩耍。


  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暴风魔镜。





  事实上,在之前的“手机VR软件大横评”一文中,虎虎VR就对暴风魔镜Pro这款软件有过深入的剖析。内容资源和质量方面,正如之前所说 “暴风魔镜Pro依靠背后的平台和先发优势。主要优势在影视方面,目前拥有的VR影视内容数量已超过2万,上线了超过110款VR游戏”。





  回到软件UI界面上。暴风魔镜配套软件为“暴风魔镜Pro”,使用前用户只需下载安装好该软件即可,接上Micro USB后软件即自动启动。暴风魔镜Pro的UI类似现阶段智能电视、电视盒子,采用大色块Metro风,主界面UI左侧为玩家比较关注的内容,如“VR影视”、“热辣美女”。顶栏为四大分类,分别是推荐、视频、应用市场和本地。

      暴风魔镜Pro做得更好的地方在于支持本地和飞屏功能,给予用户一定的开放权限。让用户可以将软件当做VR视频播放器来使用,播放自己下载的不可描述的视频。如果加入对本地VR图片的支持,就更加完美了。



  游戏画面。在体验了一把暴风魔镜Pro上被标为“精品”的、排名靠前的VR游戏《城市过山车》后,编者顿感头晕目眩。整个游戏颗粒感十足,同时画面细节生硬,被奉为“精品”实难苟同。此外,软件不支持对第三方VR游戏的识别。

  需要中指出的是,虽然极幕VR眼镜和暴风魔镜5都能支持第三方VR软件(如3D播播、妙境等),但使用第三方VR软件时内置陀螺仪基本没用,又回到了普通的VR盒子

  总体来说,暴风魔镜Pro功能模块规划清晰、全面,更小清新也更符合当前扁平化审美趋势,资源也更丰富多样。而极幕OS在交互和资源方面都是要稍逊一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总结


  综合评比下来,这四款VR眼镜盒子各自优劣势还是很明显。作为最新面世的产品,暴风魔镜5和极幕VR眼镜明显在外设设计、细节处理,功能完善等方面明显优于暴风魔镜4,但较之Gear VR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虽然暴风5和极幕VR眼镜都有外置陀螺仪,对画面漂移的情况能有改善,但像延迟、刷新率、插针算法和六自由度的交互等方面,都是不具备的。


  而在重点最对比了极幕VR眼镜和暴风魔镜5后,你会发现两者并没有太大差距。在外观设计、细节处理上,极幕VR眼镜甚至还要做得更用心一点。但在软件层面,确实是现阶段极幕VR眼镜的短板,还需要后方产品经理、工程师进行补足。而在价格方面,极幕VR眼镜仅199元,还不到暴风魔镜5的一半,如果你不介意软件上的差距(其实极幕VR眼镜可运行第三方VR软件),那么前者无疑更具性价比。


  而说到暴风魔镜,就不得不聊下最近炒得很热的暴风大裁员的问题。编者从VR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暴风裁员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步子迈大了扯到了蛋,本身缺少核心壁垒,归根结底只是在谷歌Cardboard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工业设计方面的改良,尽管目前已经是迭代到了第五代,但本质上没有改变。暴风想要通过一个VR眼镜盒子,就成为VR行业巨头未免有点可笑。


  好了,本期四大VR软件评测就先到这里,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VR内容可以访问虎虎VR社区与更多VR大神一起讨论VR,或者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ID:huhuvr)。咱们下期再见,拜拜。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看看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不考虑进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666666666666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66666666666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66666666666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lol:lol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lol:lol:lol:lol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太像了。同一家代工的吗
使用道具 举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12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